开水

Emptiness

关于报应

讲两件事。


第一件事大概在半年前,那时候我喜欢一个女孩,那女孩有男朋友。女孩也知道我喜欢她,但对她而言,因为我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朋友,所以她没有特地疏离、冷淡待我。而我也愿意,或者说只能无奈接纳朋友这一身份。

有一天她特别伤心,她又和男朋友吵架。因为临近期末,他男朋友在图书馆自习,就这样一整天下来没有去找女孩,也没有回女孩的微信。女孩觉得不舒服,她说,难道吃饭休息的时候回我一下微信也不行吗?最后和男朋友理论一番,不欢而散,心里憋屈,来我这寻求安慰。

她忽然问我,这是不是报应。我说我不明白。她说,我这么喜欢她,有事没事找她聊天,关心她、逗她笑,但有时候她不是很想回我微信,就会回避我、不理我。她觉得,她这样对待一个喜欢她的人,最后也会被她喜欢的人这样对待——就像她的男朋友现在这样,她那么喜欢她男朋友,最后被人嫌弃,嫌弃自己无理取闹、不够成熟。

她当时真的很可怜,在电话里哭得泣不成声。她反复问自己,是不是自己哪里做错了,自己这么做是不是真的错了。她觉得,这一切都是对她的报应。


另外一件事就在上周末,我问一位好基友来不来打游戏,他说等10分钟。半个小时过去,我的宿舍已经断网,没办法,只好上床睡觉。

到了第二天早上八点左右,他忽然跟我道歉,说他把昨晚的事全忘了。他本来不好意思找我,但他现在真的很无聊。

原来他公司原本计划聚餐,但又临时变成经理们自己约饭。基友作为实习员工本来要去参加聚餐,顺便处理一些工作。但现在公司里面一个人都没有,除了他,没有网络,没有电。而且我想,广州应该还很热。他又无聊,又难受,忍不住来找我聊天。

他说,这怕是上天对他昨晚鸽我的报应,所以他现在就被人鸽。我当时只是觉得好笑,直到“报应”这个熟悉的字眼不断在这几天里烦扰我。我现在只感到生气。


其实如果你问他们,你真的知道被喜欢的人冷落是什么感觉吗?你真的知道被朋友一声不吭放了鸽子是什么心情吗?他们肯定知道,而且当时正在经历,切肤之痛,怎么不能理解?

当你若要问他们,你真的知道我被你冷落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吗?你真的知道我被你一声不吭放鸽子的时候是什么心情吗?他们就会变得很茫然,很无措,他们不明白我为什么这么问,不明白这前后两段话有什么区别。

在我看来,人的本质即是自私,大部分与他们身份无关的经历不过是隔靴搔痒,他们只是知道,根本做不到理解。直到身份发生转换,自己处于此情此境,才忽然醒悟,原来那些被自己错待的人是那么难过。

人的自私就如客观规律一般自然存在,或者说,这就是人的天性。我并不是因此责怪那个女孩和我的基友。如果他们坦诚地告诉我,她因为得不到男朋友的关怀而难过,他因为被公司的人放鸽子而烦恼,我一定会给予他们最大的安慰——我当时也是这么做。可他们为什么要告诉我这是报应?

为什么他们要自己吃了苦、受了伤,然后才痛改前非、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一句对不起?为什么他们要强调十分理解我当时的心情?

女孩将和她男朋友幸福快乐地度过一周年纪念日。

我和基友微信聊天依然会毫无征兆地戛然而止。

他们当时需要的是我的安慰,那直说就好了,我又不是不给。为什么偏要用“这是报应”、“我理解你”这样的借口来进行粉饰?

他们是理解了,理解的是他们自己的心情。

他们会为你的心情做出一丁点的改变吗?

这已经不是自不自私的问题了。

我不介意女孩继续和她男朋友在一起,或者基友再鸽我一次,两次,无数次。

但不要再很委屈地告诉我,“我已经遭到报应了”——“你看我这么难受,我过去对你的伤害扯平了吧?”

不要自欺欺人。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