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水

Emptiness

又一篇随笔

白天的时候毫无灵感。

几位熟识的朋友知道我一般在深夜写文,我猜想那是因为夜深人静,百无聊赖,偏逢失眠,脑海里不自觉地回忆往事和对比现状,人不自觉就变得矫情。其实纵使白天也会烦闷无聊,但四周都明晃晃,还有宿舍来往开门关门的吱哑声,每过一小会就有刷新的微博和朋友圈,一切都在昭示世界仍然生机勃勃,哪怕是浪费生命,也要找点事做。但到了夜晚,夜晚,夜晚是我的主场。

我始终认为这是被逼无奈。因为只有到了深夜,舍友才会闭上他吃鸡开黑时大喊大叫的嘴,关上他总是外放的抖音微博,没有班干部要你临时写一份乱七八糟的读后感。这是休息时分,我们不在读书馆,不用刷题,周围只有黑暗与安宁。也许只有四周黑暗,才能看到自身若有若无的光点,也只有四周安宁,才能听见自己微不足道的呻吟。

夜晚的时候容易难过。

我在那时常常会想,我过得很不好。其实大家都一样,大家也在为考研和论文焦头烂额,为实习和工作四处奔波,为孤独和寂寞暗自神伤,大家都过得不好。也不完全是,有的人过得好,比如说他们有女朋友,但他们就多了有女朋友的烦恼。我曾和一位高中学霸聊天,她说她在纠结保研北大还是浙大,她的言辞是真挚的迷茫。而且继续聊下去,她对自己的专业也没有多么强烈的热爱,她自己也有点退缩。你说她过得好不好?在她自己看来,她过得并不好。但我不关心。我还是觉得我自己过得就很不好。

既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问题,那么这个社会就衍生出一条对于“成熟”不言而喻的定义——你应该咬紧牙关把问题解决掉,而不是怨天尤人、无病呻吟。抱着这种价值观,便会看不起那些大吐苦水的人。

什么?你单身寂寞很难过?那请你多去看看打扮攻略,将自己土到爆炸的着装收拾一下;请你学学人家怎么说话,别一碰到妹子就变成了结巴;还有请你别在朋友圈哭诉了,显得你好像很饥渴,真的很难看。

其实大家并不是寄希望于吐槽就能帮自己找到另一半,或者写完论文、找到工作,而是想借一个渠道发泄情绪,平时生活该怎么过还是依旧。但有些事情很长时间都解决不了,尤其是脱单,还有考研这种近一年跨度的时间。我的一位二战师兄,一天三条朋友圈,无非单身寂寞学习苦闷,看多了也明白,有些问题一时半会还真就解决不了。

我现在,或者说一直以来我都很矛盾。我有很多问题,我过得不好,这些问题积压在心里慢慢地在深夜滋长,最后化作我的长文;但要治根只能从问题解决入手,某个角度来说我就是那种看不起吐苦水的人,所以到了白天我又把长文删掉。

我感觉我在折磨自己。

夜晚时写文的难过是真的,无可抑制的悲伤和愤懑是真的;白天时的不屑也是真的,自认为矫情和幼稚的态度也是真的。

我的问题一直都在。我只好告诉自己,你应该去解决他们,你写文的时候其实是在逃避。你不要再写了,多去图书馆学习,试一下加妹子微信,积极点和她们聊天,问题没想象中的难。

然而我还是待在宿舍,偶尔翻几页书,大部分时间在看视频和打游戏。

到了深夜又写一些徒有悲叹、逻辑混乱的垃圾文字。

不知看到这里的你能不能理解我的处境,或者就像白天的我一样,看到的只是一个退缩、软弱的小孩。

不知不觉就混乱了。

评论

热度(2)